小溫雜記

Friends, long time no see!

星期六, 10月 27, 2007

修養平衡

在<雜記>中,小溫通常都是展露「收數佬」的一面。近一兩年來,自己所購買的書籍大多數都是關於投資及經濟範疇的。不過,其實小溫都有文化修養的一面的。

相信大家都想不到,小溫首次接觸會計,是在我讀IVE之後。而我在中學年代,其實是「文」人一個。會考時修讀中、世史及中國文學地理等文科科目,到了高考我更加是中、世史加Econ三個AL,正牌史人一件。我對歷史的興趣,由中一開始閱讀<柏楊版資治通鑑>開始的。<柏楊版資治通鑑>是台灣作家柏楊,將北宋期間編成的資治通鑑,翻譯成現代書面語。整套書貫穿中國千多年的歷史,啟發了我對歷史有多方面的了解。

自此之後,我接近隔天就會到公共圖書館借歷史書回家。先是中國歷史,後就連世界歷史(主要是歐洲史)都涉足。不過,自從高考之後,因無需要考試,加上之後學習重點轉移到商科,所以我都比較少再閱讀歷史書。

但到了近幾個月,小溫發覺自己銅臭味漸濃,文化氣息卻逐漸退卻,加上現時簡體字書湧入,很多以往自己無機會研究的項目內地都有出版,加上價錢廉宜,小溫又開始投入看文史哲書籍。

最近,小溫剛完成<砂糖的世界史>一書,此書將砂糖的起源、歷史,及對世界各地歷史文化的影響及演變都有握要而清楚的描述,實在是一本研究歷史的良好工具。

標籤: ,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