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溫雜記

Friends, long time no see!

星期五, 12月 29, 2006

月曆泛濫

新一年將至,小溫除忙於「年尾整靚盤數」而變成了瘋狂收數佬之外,還要處理排山倒海而至的月曆。某程度上,從收到月曆的數目,都可以了解到該年行業的生意如何。

小溫初出茅廬就開始在現職的公司工作,經歷過SARS的衝擊及近年的復甦,在不同時期,收到的月曆的質和量都有所分別。在SARS剛過去的那一年,公司收到的月曆真的是寥寥無幾,幾乎是兩個同事才分到一個月曆。之後的每一年,經過整體經濟的復甦,收到生意夥伴的月曆就愈來愈多。今年的情況簡直可以用「恐怖」來形容,因為今年其他生意夥伴間的競爭非常激烈,月曆不單又多又精美。單是我小溫這名小薯仔,都已經收到至少五個月曆,甚至公司還有一大箱香港迪迪尼送來的月曆閒置在地上,因為收到的月曆實在太多了。

雖然,月曆只是一些很便宜的東西,但是這東西在公司又的確是很需要,尤其是小溫工作的SME。不知道各位blog友收到的月曆又有幾多呢?小溫建議大家,若果有剩餘的月曆,不如轉贈予有需要的朋友吧。

小溫今晚買了wii,恐怕至少會沉迷數天,所以先預祝各位新年快樂,大除夕平平安安。

星期四, 12月 28, 2006

從台灣地震看如何避免通訊災難

前言:小溫撰文時,正慶幸成為亞太區通訊災難的倖存者,有感而發。

一場台灣大地震,震斷大量由台灣通往美日的光纖,亦導致亞太區的通訊及互聯網接近癱瘓。據最新的消息,指整個光纖修復至少需時五天,看來大家都不可以向北美等地區的朋友說句新年快樂了。當然,現時整個亞太區所面對的問題,並不是不能說新年快樂那麼簡單。南韓圜市場因通訊問題暫停、新台幣因消息不通導致沽盤湧現、彭博(Bloomberg)及台灣路透社死機等等事件,亦說明了通訊災難是會嚴重影響經濟。

問題來了,為何對於整個亞太區有牽一髮動全身作用的通訊主幹,暫時只得由台灣經呂宋到日本/美國?小溫不是電訊業人士,估計原因是目前接駁路線是最符合成本效益。此外,科網爆破亦令頻寬供應商不再舖設新的主幹。而且衛星通訊方法的成本應該仍屬偏高水平,所以難以吸引網絡供應商使用。

不過,今次地震所帶來一連串的問題,例如香港是否過份依賴經台灣的光纖網絡?電訊管理局及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有沒有通訊災難的應變方案?(小溫暫時看不到他們有準備過,才導致今次「倒瀉籮蟹」的情況)是否提高衛星通訊的使用率?舖設陸路光纖的可能性等等。

始終,通訊科技的廣泛應用,使各地的經濟交流逐漸依賴互聯網及國際電話進行。影響全球經濟的通訊網,只是靠十多條光纖維持,是否過於兒戲和冒險?無人能預計天災人禍何時會發生,如果各地電訊界人士仍停留在有事就維修的心態,不去未雨籌謀,他朝有日,若有天災發生,或有人故意去破壞網絡去搞亂國際經濟運作,那就後悔都太遲了。

星期六, 12月 23, 2006

What's Going On...? VS Sound & Sight

最近,陳奕迅(Eason)的新舊東家都為他發片。小溫先後聽過兩張(套)唱片後,得到很不同的感覺,希望有朋友明白我講甚麼吧。

Sound & Sight大碟包括了Eason在英皇年代最受歡迎的歌曲,而唱片公司亦有意無意間,將Eason今年年初演唱會中所唱的歌曲都包括在內。最令小溫感受最深的,是覺得英皇為Eason所造的歌,質素遠較以往華星年代,或者現時新藝寶為差。何以此說?當小溫在"Sound & Sight"聽回一些在演唱會出現過的歌曲,就會發現很多歌在演唱會時的編曲質素,比原裝版好得多。最明顯的例子有「幸災樂禍」及「1874」,原裝版的編曲完全將兩首好歌浪費了。若只聽原裝版,歌曲根本不會提起聽眾的興趣;相反在演唱會版,新的arrangement為歌曲添上新生命,整首歌曲的感覺就完全不同了。

至於新碟"What's Going On...?",坦白說,小溫不是專業樂評,不會逐首歌去分析評論。但全碟的氣氛及安排卻給予小溫濃厚的「華星」感覺。這種感覺是很難以言語去解釋的,但若你曾經有聽過Eason在華星時代的大碟(尤其是由"與我常在"開始的大碟,而且要整張聽過),就會明白小溫所講那種「華星感覺」是怎麼樣。

星期五, 12月 22, 2006

考試季節完結!

兩個星期的考試終於完成,學業可以暫停放下。雖然明天是冬至,但是小溫所工作的公司是大時大節都不會早收工的,唯有準時收工以作補償。

由明晚開始,小溫就要將堆積如山的股票資料及報告細讀,看看有沒有滄海遺珠,或者有沒有被overvalued的股份。

至於Janice那方面,星期二晚她在越南收到小溫的SMS後,特意在酒店買了24小時的上網卡,我們傾談了很長的時間。這次傾談,已經一解小溫掛念之愁。之後的發展會去到那一個階段,現時實在不能估計到,不過小溫相信關係是可以由一點一滴開始建立的。

星期四, 12月 21, 2006

2006戶口結餘

今日上市的株州南車,小溫抽到一手。今天上午收市後,見股價在上午如坐火箭般上升,所以在下午一開市就以$9.01賣走了。剛剛開回最近申請股票的通知(因為考試太忙,連開信的時間都沒有)時,才發現自己是申請兩手得一手,之前小溫還以為自己是借孖展抽大飛的,今回真的是賺死了,所以小溫決定買套wii來作為聖誕禮物。

經過一輪的新股熱,小溫都要為自己的股票作一點回顧。最近幾間小溫有入飛申請的股票,除了申請安莉芳失敗外,其餘各隻股票都起碼有一手。小溫暫時仍未訂定來年策略,想大家提供一點意見又好,自己作個存底也好,小溫就索性將持股組合公開。

註一:所有股份都是經IPO得來的。
註二:小溫從來都不會記得股票編號的,所以文章內也不會有編號。


標籤:

星期二, 12月 19, 2006

無題

遠在越南某處的妳,妳好嗎?工作順利嘛?與其他同事合作愉快嘛?妳的同期同事都與妳一起工作嗎?越南那邊天氣好嘛?相信天氣也不像香港的寒冷吧。

自妳離開香港後,我每天也在傻呼呼的進入妳的網誌,看一看妳有沒有更新。妳會不會介意有這樣一名瘋子在等著妳更新的網誌嗎?

其實,妳會不會知道我在想妳嗎?妳知道我是多麼的思念妳嗎?

星期日, 12月 03, 2006

愛上不會愛我的人

周休二日小溫原本都唔想寫野,但係有野感情野想講,所以小溫今日要變身做柔情溫。

數年前,小溫工作的地方來了一位女同事Janice。Janice是一位爽朗得來又很討人喜歡的女孩子,笑容又甜美,不過當時小溫有女朋友,雖然有留意她,但是也不會有非分之想。Janice在公司數個月後就離開了,雖然幾年來小溫都沒有再見過她,不過小溫一直和她都有保持聯絡。

前一陣子,小溫知道她與男朋友已經分開,而小溫亦已經有一年多沒有女朋友。在Janice分手後,小溫曾以開玩笑的口吻說我曾經想追求她,不過我說知道我與她做朋友比較好,而她就覺得她不會是小溫喜歡的類型。其實,她不知道自己就是小溫喜歡的女生。

今晚,當Janice對我說她因公幹要離港一星期,我竟然有失落的感覺。很久沒有人能令小溫有這樣的感覺。我想,我真的喜歡Janice了。但我又不想對她說,因為Janice早已經將後門關閉,我真的很悶鬱,不知如何是好。

小溫handle感情事的能力真的很低。唉,自討沒趣。

星期六, 12月 02, 2006

周休二日

由於就快開始考試,所以weekend都要留番黎溫書。溫書中有break都用黎睇招股書啦,所以呢兩日都係要收埋自己,周一再見。

另:睇過初步資料,我會抽埋真明麗,龍頭股點都要捧下場。仲有就係最後我都入左一手1888,不過我諗我會再睇睇佢阿媽盤數,然後決定買唔買阿媽。
(圖:蘋果日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