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溫雜記

Friends, long time no see!

星期四, 12月 28, 2006

從台灣地震看如何避免通訊災難

前言:小溫撰文時,正慶幸成為亞太區通訊災難的倖存者,有感而發。

一場台灣大地震,震斷大量由台灣通往美日的光纖,亦導致亞太區的通訊及互聯網接近癱瘓。據最新的消息,指整個光纖修復至少需時五天,看來大家都不可以向北美等地區的朋友說句新年快樂了。當然,現時整個亞太區所面對的問題,並不是不能說新年快樂那麼簡單。南韓圜市場因通訊問題暫停、新台幣因消息不通導致沽盤湧現、彭博(Bloomberg)及台灣路透社死機等等事件,亦說明了通訊災難是會嚴重影響經濟。

問題來了,為何對於整個亞太區有牽一髮動全身作用的通訊主幹,暫時只得由台灣經呂宋到日本/美國?小溫不是電訊業人士,估計原因是目前接駁路線是最符合成本效益。此外,科網爆破亦令頻寬供應商不再舖設新的主幹。而且衛星通訊方法的成本應該仍屬偏高水平,所以難以吸引網絡供應商使用。

不過,今次地震所帶來一連串的問題,例如香港是否過份依賴經台灣的光纖網絡?電訊管理局及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有沒有通訊災難的應變方案?(小溫暫時看不到他們有準備過,才導致今次「倒瀉籮蟹」的情況)是否提高衛星通訊的使用率?舖設陸路光纖的可能性等等。

始終,通訊科技的廣泛應用,使各地的經濟交流逐漸依賴互聯網及國際電話進行。影響全球經濟的通訊網,只是靠十多條光纖維持,是否過於兒戲和冒險?無人能預計天災人禍何時會發生,如果各地電訊界人士仍停留在有事就維修的心態,不去未雨籌謀,他朝有日,若有天災發生,或有人故意去破壞網絡去搞亂國際經濟運作,那就後悔都太遲了。

1 Comments:

  • At 6:08 下午, Blogger 馬沙 said…

    小溫
    必要時,學小沙用56K撥號上網方法,不知是否應用不同技術,竟發現此慢速上網方法可出海,連Wordpress及Yahoo Mail都能連上。

    新年溜溜,撥個電話俾Janice問候下啦!

    Happy New Year!!

   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