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溫雜記

Friends, long time no see!

星期六, 10月 27, 2007

修養平衡

在<雜記>中,小溫通常都是展露「收數佬」的一面。近一兩年來,自己所購買的書籍大多數都是關於投資及經濟範疇的。不過,其實小溫都有文化修養的一面的。

相信大家都想不到,小溫首次接觸會計,是在我讀IVE之後。而我在中學年代,其實是「文」人一個。會考時修讀中、世史及中國文學地理等文科科目,到了高考我更加是中、世史加Econ三個AL,正牌史人一件。我對歷史的興趣,由中一開始閱讀<柏楊版資治通鑑>開始的。<柏楊版資治通鑑>是台灣作家柏楊,將北宋期間編成的資治通鑑,翻譯成現代書面語。整套書貫穿中國千多年的歷史,啟發了我對歷史有多方面的了解。

自此之後,我接近隔天就會到公共圖書館借歷史書回家。先是中國歷史,後就連世界歷史(主要是歐洲史)都涉足。不過,自從高考之後,因無需要考試,加上之後學習重點轉移到商科,所以我都比較少再閱讀歷史書。

但到了近幾個月,小溫發覺自己銅臭味漸濃,文化氣息卻逐漸退卻,加上現時簡體字書湧入,很多以往自己無機會研究的項目內地都有出版,加上價錢廉宜,小溫又開始投入看文史哲書籍。

最近,小溫剛完成<砂糖的世界史>一書,此書將砂糖的起源、歷史,及對世界各地歷史文化的影響及演變都有握要而清楚的描述,實在是一本研究歷史的良好工具。

標籤: ,

星期五, 10月 19, 2007

兩鐵合併


之前其他討論區有討論過新的港鐵路線圖,剛巧的我手頭上有去年的模擬合併後的路線圖,不妨給各位看看。

星期三, 10月 10, 2007

火車二想 (一)

「往羅湖列車現在到站,乘客請勿超越黃線......」

如非必要,小溫絕對不會在下班的繁忙時間乘搭火車回家。不幸的,平日所搭的巴士剛好開出,下一班巴士卻要在半小時後才到達,小溫唯有在九龍塘站幫襯「末代九鐵」。

車門一打開,一位女生的打扮就把我的目光凝著。

那女生身穿水手裝校服裙,聽著隨身聽,站在車廂扶手柱的位置,柔弱地面對港男港女的壓迫。望著在擁擠的空間裡,還有中男竟然仍在進行奧運單槓表演;我望著既可憐又可愛的女生,亙在重新尋找一條她可以依賴的扶手柱。雖然惻隱之心已悄然湧出,但我為了隱藏自己的學生情意結而又不嚇怕水手女,我只敢在她不為意的時候,用目光去掃射她。

回想小溫求學時期,學校的女生既不會打扮,樣貌質素固然低落。當年能遇見水手裝女生,就差不多代表將會遇上漂亮(但可能帶點尼古丁氣味)的女生。將自己由過去拉回現在,望見水手女生,就覺得青春一天比一天遠離自己,唯有在公交上看看年輕美眉,嘗試去將自己的心境年輕降低。

*待續*

星期五, 10月 05, 2007

致彭順導演公開信:C+偵探不解之謎

註:以下內容包含電影情節,如想入場者請勿繼續閱讀本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彭導,

本人小溫,並非 貴導及戲中任何演員之支持者,但因網上評論指此電影有可觀性,故本人特於今(2007年10月4日)天晚上到電影院欣賞<C+偵探>(下稱<C+>)。本人認為,<C+>在凝造恐怖氣氛上,下了不少功夫。尤其以電影的音響效果,令電影的恐怖氣氛提高不少,實在是令人讚嘆。不過,在欣賞完整齣電影後,本人有幾個不明白的地方,煩請 貴導解釋,以解小弟之疑惑。

1)當陳探到大頭明家中問明妻取信時,明妻故意將其中一封信扣起。當時,陳探有注視叫特別的行為,但影片沒有作進一步說明,請問可否解釋那執是甚麼信?同時,一個特別的行為,為何沒有交待陳探有沒有去詢問?

2)當陳探深夜再到細榮家中尋找線索,突然風澤從後出現。那從何解釋澤的出現呢?

3)當陳探第一次到銀行找雄時,雄接聽了電話,並且在對話中曾經有提過「阿澤」這個名字。為何陳探並沒有跟進那麼重要的線索?

4)續(3),當澤到銀行拘捕雄時,為何雄與澤二人好像完全不相識般,與對上一條的情況有衝突。

5)為何澤會突然走到女死者家?女死者與澤有沒有關連。

6)雄在晚上被人追趕,後面有一個類似女性身型的東西跟隨。導演想表達的,究竟是女鬼引路去幫助陳探查案,或是雄幻想被追。

7)雄脅持探時,究竟原先是否雄or澤想將探殺死,乾手淨腳?

8)片尾時間倒流到肥龍跳樓前,探後面出現了受害人的樣子。這一段會否太過畫公仔畫出腸?

希望 貴導能回應我的問題,謝!


 商安

小溫

星期二, 10月 02, 2007

值得開心嗎?


圖:在主場落後1-4的情況下追回4-4,熱刺(Tottenham Hotspur)的職球員一同慶祝。

如果我是熱刺的球迷,就應該當以職球員的高興為恥。一隊資源投入及人腳都是屬於英超聯(EPL)上游的球隊,成績只是比兩隊護級份子保頓(Bolton Wanderers)及打比郡(Derby County)好。(事實上打比郡的水平只能夠在英冠[Championship]生存)

對手阿士東維拉(Aston Villa)今季作客一球不入,今次單憑羅賓遜(Paul Robinson)的失誤就入到兩球。以今季糟糕的表現,我實在再找不到理由去相信,羅賓遜仍可以是英格蘭的首號門將。以熱刺目前的投入及成績,我只可以說他們實在不值得為昨晚的4-4而慶祝。因為,熱刺的球迷不會滿意球隊目前的表現。4-4只是一塊薄薄的遮羞布,如遇到最近香港的強烈季候風,醜陋的一面最終會被揭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在香港寫blog,有三個話題是很敏感的,分別是女性、足球及政治。今次,算是牛刀小試,希望以上的內容不會被熱刺球迷罵死吧。

標籤:

我們的新世界.Alan Greenspan

我們的新世界(精裝版)的圖像

進度:180 / 576

十日左右只看到一百八十頁,以我往日kill書的速度而言,太慢了...
因為此書實在有很多內容,需要多一點時間去消化。

標籤: ,